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兩年後的台灣: 嚇死人的台北房價

離開台灣兩年了,這兩年,在美國學著怎麼努力生活,跟台灣的脫節,也似乎是必然的結果

回到離開兩年的台灣,很多事都變了,變得讓我有點不認識台灣了......

爸媽一直說台灣變了,變得不在適合人居住

奶奶跟外婆一直勸著父母未來要到西雅圖退休,台灣再也不是一個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

好幾個很重要的改變在這兩年發生

政治政策面,許多與大陸合作或益陸政策造成台北的房價水漲船高,物價也一樣

然而,人民的荷包卻未見改善;這樣的結果,造成了台灣人民的生活素質,逐漸往下遞減

一個計程車司機很生氣的咒罵著政府失當的政策,造成台灣工作的人,反而買不起自己的土地

我坐在車上,剛回到台灣的我,尚且不瞭解這房價的誇張

正所謂,吃米不知米價;有個落腳處在台北的我,只知道台北房價貴

而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,卻一直到跟兩個退休台大老師餐敘後,才知道台北房價的可怕與誇張

一間在師大巷內的40坪老公寓,3000萬

一間在大直的新建大樓,一坪80-100萬起跳

連外婆那間30坪左右的,都需要2000萬左右

跟他們的比較,我那間景觀優美的condo, 廣闊的居住環境,800萬完成

台北房價水漲船高的原因,無非是大陸投資(投機)客的炒作

這些炒作,無非是肥了建商,害慘了這些剛開始要成家置產的中產小家庭

我只是覺得沒有這個價值,只是因為炒作,害慘了這些本來就已經辛苦的小家庭

為了避免炒作,提高第二間房貸的利率,

而這些治標的方法,好像就像是很沒有效率跟整體思考的台灣,會有的愚笨政策

我不想引起什麼口水戰,所以我還在努力思考,可能的政策方向

沒有留言: